close

懷孕絕對是人生歷程中一個很重要的階段。

懷孕也絕對是您和您的另一半組成一個完整家庭的必要元素之一。準備懷孕時,大家最關心的是,如何給寶寶一個健康的開始。


 

懷孕前的準備:

懷孕之前即充分做好生心理的準備,可以給準媽媽及寶寶一個最健康的開始。考慮要懷孕時,準媽媽心裡應該會存在幾個重要的疑問,例如:什麼理由讓我想要懷孕?對於預備懷孕這件事,我的另一半是否和我有同樣的想法?有了寶寶之後,會如何改變我目前及將來的生活型態?我已經準備好去適應且接受這些改變了嗎?我是否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經濟能力來扶養一個寶寶?將來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提供寶寶適當的教養?

準備懷孕前,準媽媽同時要考慮到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受孕前,孕婦的身體健康狀況保持得愈良好,就愈能避免在懷孕期間可能對寶寶和媽媽產生的困擾和傷害;而且愈早做好孕前的身心健康準備,對懷孕的正面加成效果愈好。

懷孕期注意事項:

懷孕時的飲食應力求均衡、多樣化、少量多餐、少塩少油等原則,且嚴格控制體重增加的速度。準媽媽在懷孕後應立即戒除不良嗜好,包括吸菸、喝酒、檳榔等;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濃茶則以每天一杯為限。懷孕期間有需要使用藥物治療,則應先徵詢婦產科醫師,做專業的諮詢。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應維持更規律的生活作息,做好情緒管理,並維持充分的休息和足夠的睡眠。懷孕後孕婦的心肺負荷隨著懷孕週數和體重上昇而日益增加;準媽媽最好維持每週三至四次,每次二十分鐘的規律性運動。定時適度的運動,除了可減輕孕期姿勢不良導致的下背、下肢疼痛症狀外,更可增加骨盆下肢肌肉的張力,為順利自然的迎接寶寶的誕生,貯備生產的能量。

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媽媽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