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腸病毒的高峰期,由於它的傳染力極強,一個腸病毒患者就可能傳染給五個未生病的小朋友,稍不留意就會身受其害。

病毒並不像一般的感冒單純,某些類型可能有致命的危機!家長與照護者、師長更需具備正確且緊急處理的觀念。就讓我們從認識腸病毒開始,一步步打擊病毒的弱點,腸病毒防疫立即行動。


baby19-01.jpg

 

 

 

 

 

什麼是腸病毒?

腸病毒並不是指單一病毒,而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克沙奇病毒A型與B型、腸病毒68-71型等六十多種。其中有一種特別壞的類型,叫做腸病毒71型,可能在心臟或腦幹等重要器官搞破壞,進而引發「腸病毒重症」,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死亡,是家長或照護者需要特別注意的。

腸病毒的症狀與類型

依感染情況與類型不同,患者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例如發燒、嘔吐、手腳與臀部出現紅疹、起水泡、口腔潰瘍等等。亦可能出現沒有症狀的感染,但體內仍會出現抗體,這是最佳的情況。

最常見的腸病毒感染類型為疱疹性咽峽炎及手口足病,接下來將針對不同類型做簡單介紹。

疾病類型

症狀

可能病毒型別

疱疹性咽峽炎

嘔吐、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突發性高燒。多數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病程約4-6天。

克沙奇A16、A4、A5、A9、A10、B2、B5型病毒, 腸病毒71型。

手口足病

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在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指、手掌,腳趾、腳掌。亦有發燒情況。
註:可能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
病程約7-10天。

克沙奇A16、A4、A5、A9、A10、B2、B5型病毒, 腸病毒71型。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

發燒、突發性呼吸困難、臉色蒼白、發紺(皮膚或黏膜帶青色)、嘔吐。
心跳明顯加速,可能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存活個案復原快速。

克沙奇B族病毒。

流行性肌肋痛

胸部突有陣發性疼痛,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可能合併發燒、頭痛及短暫噁心、嘔吐和腹瀉。
病程約7天。

克沙奇B族病毒。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

喉嚨痛、咽喉處有明顯白色斑塊、發燒、頭痛。
病程約4-14天。

克沙奇A10病毒。

發燒合併皮疹

出現發燒、皮疹症狀,可能出現小水泡。

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

無菌性腦膜炎及腦炎

噁心、嘔吐、發燒、頭痛、頸部僵硬、煩躁、睡眠不安穩。

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腸病毒71型。

除了以上常見的腸病毒疾病外,還有一種最嚴重的情況,稱為「腸病毒重症」,引發重症型別以腸病毒71型為主,克沙奇病毒居次。究竟它有什麼可怕的地方?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深入瞭解。

腸病毒重症與前兆

腸病毒71型的併發重症有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類型,併發症大多在發病後2-7天出現,平均則為3天,直接致死原因常是心臟衰竭。

感染重症的高危險群主要以幼童為主,依歷年監測資料,重症致死率約在1.3%至33.3%之間,其嚴重性不容小覷。該如何在發生重症時盡快送醫,察覺發病前兆是首要關鍵。

特別注意的是,重症的發燒時長常超過三天,且超過三十九度;並且幾乎都有手、口、足的症狀,這些地方會出現紅色丘疹或水泡;還有容易出現中樞神經併發症。

baby19-02.jpg

如下列常見的腸病毒重症前兆:

  • 嗜睡、意識模糊、四肢或單側肢體無力。
  •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 持續嘔吐。
  • 肌躍型抽搐。

對於腸病毒感染的病患,家長與照護者須特別注意重症前兆,一有懷疑應立即送醫救治。

傳染力與傳染途徑

腸病毒的傳染病原非常活躍,所以傳染力也很強,從發病的前幾天開始便具有傳染力,以發病後一週內的傳染力最強。平均一個生病的小孩,可能傳染給五個未生病的小朋友,若有感染腸病毒的孩童,應在家休養。

病毒的傳播方式可能經由處理排泄物、水或食物、咳嗽或打噴嚏等方式傳染;或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皮膚上的水泡潰瘍;也可能是家長或照顧者將病毒帶回家中所致。

baby19-03.jpg

腸病毒的高峰期

腸病毒的流行期間是什麼時候,需要特別防範?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年三月下旬會開始出現疫情,在五月底至六月時會達到高峰,接著開始趨緩。不過,九月份因為開學的緣故,又會掀起一波流行,須特別留意環境清潔及避免相互感染的情況。

baby19-04.jpg

預防方法

擁有超強傳染力的腸病毒,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其實只要從生活中簡單的衛生保健方法做起,就可以有效減低感染機會,下列方法請大家務必牢記喔。

  • 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並時常清潔個人隨身用品,如:智慧型手機、水壺,手機可用酒精或濕紙巾擦拭;水壺瓶口、瓶身常清洗。
  •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飲食除蛋豆魚肉類外,也要多吃青菜水果;運動不但能強身體魄,更能放鬆心情、抒發壓力;充足睡眠也意味著不可熬夜打電動或辦公。
  • 保持生活空間整潔與通風,勤清潔可避免病毒殘留,降低傳染的機會;保持空氣流通可避免群聚感染。
  • 避免出入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降低病毒傳染機會。
  • 配戴口罩,出入公眾場合或人潮擁擠的場所,如捷運上、公車上、演唱會等,戴上口罩準沒錯。
  • 哺餵母乳,新生兒可多餵母乳,提高嬰兒的抵抗力。
  • 到家先更衣或盥洗,若家中有嬰幼兒或孩童,可降低外界病毒的傳染。
  • 兒童玩具要注意,避免孩童放入口中,並且定期清洗。尤其是帶毛玩偶,可避免病毒殘留及過敏的發生。

baby19-05.jpg

腸病毒消毒方法

消滅腸病毒並不簡單!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有抵抗性,如清潔劑、部分消毒劑及酒精,都無法有效殺死腸病毒。那麼腸病毒到底有什麼弱點,該如何跟它對抗?

含氯漂白水

如醛類、鹵素類消毒劑(一般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高溫環境

簡單來說,腸病毒就是「怕熱不怕冷」,腸病毒在室溫下可存活數天,4℃的環境可存活數週,冷凍之下更可存活數月以上。

但是在50℃以上的環境,腸病毒就沒輒了!它在高溫下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是有效減少病毒散播的方式。

乾燥環境

可降低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紫外線

清洗過的衣物、玩偶或傢俱,接受陽光照射,腸病毒就會降低活性。

消毒漂白水該如何製作或使用?

首先,在製作或使用時須戴上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一般環境消毒,可使用500ppm的含氯漂白水,稀釋方法如下:

取一般市售濃度5-6%的漂白水(約15-20cc),接著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1250cc的漂白水8瓶),均勻攪拌即可。

清潔範圍以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即可,不需要大規模噴灑消毒,如擦拭門把、課桌椅、餐桌、嬰兒床柵欄、玩具等,清潔後可放至陽光下接受紫外線照射。

baby19-06.jpg

腸病毒的照護與飲食

腸病毒好發於嬰兒或幼童,並常出現手口足病,容易在手、腳部位出現小水泡,小朋友可能因不舒服而伸手去抓,此時家長要特別注意,必須讓小手泡保持乾燥、不要伸手去抓,因水泡抓破流出的液體具有感染性!

另外,腸病毒常引起口腔潰瘍,導致患者無法進食或厭食,若要避免脫水或體力不足的情況,家長或照護者可以怎麼做呢?

可以準備小朋友願意吃且較為營養的餐點,以流質且高熱量的食物較佳,冰涼的食物亦可,如布丁、果汁、果凍、優酪乳、運動飲料、仙草、豆花等;也可將食物切碎熬湯,方便入口與營養吸收,如濃湯、雞湯、較稀的粥等。

baby19-07.jpg

若口腔潰瘍的情況有改善,可以選擇質地較軟的食材做料理,如粥類、地瓜、馬鈴薯、南瓜泥、麵線糊;葉菜類可以選擇較軟的瓜類;肉類可用嫩肉、魚肉、絞肉加入料理,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提醒小朋友「小口吃、小口喝、小口吞」的原則,就可降低喉嚨的疼痛。

藥師小叮嚀:

目前並沒有特定針對腸病毒的藥物,主要是以改善症狀的治療為主,如退燒、止咳、打點滴等,絕大多數患者會自行痊癒,但還是提醒大家預防勝於治療。

對於腸病毒71型的治療,雖然目前預防疫苗仍在研發中,但國內已建立完善的治療準則,此類型的感染以五歲以下的幼童居多。

再次提醒家長及照護者,持續昏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為重症三大前兆,若懷疑病患有類似情況,必須立即送醫救治,醫療團隊會採用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媽媽小編推薦:

平時勤洗手,做好環境衛生消毒、正確認識腸病毒重症症狀,發現症狀立即送醫,共同維護小孩的健康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媽媽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