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很多繁瑣的手續要辦理,除了辦理出生登記外『健保卡申辦』也是很重要的一項喔!

各縣市政府也貼心的開放,父母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亦可同時辦理新生兒「依附投保」及「製作無照片健保卡」,讓父母不用多跑一趟。


 

新生兒健保卡申請辦法
1.產科醫療院所協助申請
產科醫療院所徵詢新生兒「依附投保」及「製作無照片健保卡」意願通報資料。

2.縣(市)政府戶政事務所申請
家長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登記時,承辦人員會主動徵詢家長辦理出生登記之申請人為新生兒「依附投保」及「製作無照片健保卡」意願,於「戶政事務所通報健保署跨機關服務申請書」確認後簽名,戶政事務所會將資料媒體檔傳送予本署,健保屬將會進行處理新生兒健保卡製作及新生兒的投保項目。

【縣(市)政府戶政事務所申請新生兒健保卡Q&A】
Q:「通報健保署製作新生兒首發健保卡」之「同意製發『無』照片健保卡」項目,須確認那些事情?
A:1.倘若父母於新生兒就醫時,方便攜帶載有新生兒資料之戶口名簿或拍照該戶口名簿存放在手機內,確定『無』照片健保卡不影響新生兒就醫者,得選擇『同意』通報健保署製作新生兒首發『無』照片健保卡。
2.倘若父母於新生兒就醫時,不方便攜帶載有新生兒資料之戶口名簿且不拍照該戶口名簿存放在手機內,確定『有』照片健保卡才不影響新生兒就醫者,請民眾洽投保單位、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申請新生兒首發『有』照片健保卡。

Q:已經完成本項跨機關通報服務,登錄「依父加保」或「依母加保」及「同意製發『無』照片健保卡」者後,幾天可以完成新生兒投保及領到健保卡?
A:民眾在戶政事務所辦妥新生兒「出生登記」及本項跨機關通報服務,健保署於接獲資料之日起快速完成新生兒投保及約7個工作天寄出新生兒健保卡。 

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媽媽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