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父人母是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對大部份的夫婦而言,

迎接新生兒到臨帶來興奮與喜悅的同時,也可能因為懷孕的未預期、擔心造成家庭經濟的額外負擔、干擾夫妻倆或個人的生涯規劃,而產生出莫名的情緒變化,甚至是無謂的心理壓力。


 

因此,在懷孕期間,隨著胎兒的生長,準父母們也應該慎重思考該如何自我成長,調適因懷孕帶來的生理、心理、經濟及環境的變化,讓自己在不久的將來成為稱職的全方位媽咪和爹地。

擬定好嬰兒出生後的照護計劃:

新生兒來臨後,免不了會為父母帶來不少照護的壓力。例如嬰兒的啼哭會分佔父母更多的關注、愛心和忍耐。在懷孕期間,準父母就必須體認自己是因為真心喜悅地想要迎接這個新生命,才準備好且完成懷孕這件重要大事。因此,夫妻倆就必須在此時擬定好嬰兒出生後的照護計劃,依照自己和配偶之間的優缺點進行夫妻之間的工作分配、角色辦演、相互補位、協調合作,全方位考量為新生兒付出最多、最大的愛心。若估計夫妻之間因工作、環境、生活因素,對嬰兒的照護可能力有未逮者,也應在懷孕期間擬定好替代方案,例如尋求親友、長輩、或社會資源的協助,以備新生兒來臨後照護之需。

arrow
arrow

    媽媽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